别再吹捧教师这个职业了

在教师节这天,在几乎全中国都在忙着给老师送礼、赞美老师的今天,请允许我唱个反调。

说点政治不正确的,老师不过是另一份职业罢了,同样是拿钱干活,为什么就特别要令人尊重?

会讲课的好老师我见过,垃圾老师我也见过,但对我影响极大甚至能到改变我的人生的老师我没遇到过。上课是老师的本分,课上得好可以是敬业,但各行各业都有敬业的人,为什么老师就特别值得感恩?

如今师范生门槛很低,我过去看隔壁班那些抄作业的、经常逃课的、话都说不利索的,不敢想象他们有一天也要去当老师。大多数情况下老师面对的是心智未成熟的学生,现代教师基本不存在育人了,只要能教书就行,更别说很多老师连教好书都做不到,而且一个垃圾老师还可能毁了孩子的一生。

不管老师再怎么强调,偏心是必然的,面对众多学生,能受到老师重点关注的无非是好学生和差生,而这其中最容易滋生腐败。给老师送礼的、塞红包的、请老师做家教的家长,不要太多。甚至听说有些学校的老师,光明正大向家长收红包,并且按照红包金额大小分配对学生的注意力,也是长见识了。

这种对教师的无差别吹捧和美化还会带来什么问题?容易让心智未成熟的小孩/他的家长过度信任一名陌生人,老师在他们眼中变成了比父母还神圣的存在,父母的话可以不听,老师的话一定会听。但是又有谁统计过,教师里面到底潜伏了多少恋童癖?缺乏性教育的中国,每天要发生多少起房思琪式的悲剧?

小学六年级,一个老师生孩子去了,就调来一外省中年男老师来代课。他除了在上课的时候经常对调皮的学生大骂「要是在我们那,我早就一脚踹过去了」,还喜欢一边摸着小女孩的手一边给她讲题。我忘记自己有没有被摸了(不是最受宠的那个),然而当时大家什么也不懂,最多只是私下调侃,并不会认为这行为严重,也完全不会联想到性骚扰。现在想想还挺恶心的。

别说未成年了,成年大学生也会遇上教师利用职务之便性侵的,利用成绩/毕业证施压的,强迫学生免费替他打工的。不过这种权力不被约束的情况,也不是只有教师才有,以权谋私几乎在国内任何一个有权力的地方都能看到,是中国的通病了。

你可以赞美和感谢给你带来帮助的某个具体的人,但这种对某个职业的无差别的美化和吹捧,真的没必要。

没错,可以有伟大贡献的个体(伟大个体不太合适,造神运动不可取),但不应该有伟大的职业。